close

有鑒於最近有沒寫新文章

所以把以前寫的拿出來曬

寫這篇是因為那時候韓國吃狗肉合法化

引起喧然大波 我就很趕流行的寫了我的看法XD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這陣子有個熱門話題
類似的文章出現在各個知名的部落格
轉寄信也層出不窮
這個話題就是韓國政府即將要將吃狗肉合法化,將狗納入可食用的「畜產品」
對於這件事,我的反應出乎我自身意料外的平靜,甚至可以說是淡然
我第一個反應是皺眉,覺得吃狗肉這件事令我感到毛骨悚然、反胃
但我的激動只維持了短短幾秒
我自己也很疑惑,甚至懷疑自己是個冷血的人
或許是因為我現在沒有養狗,所以衝擊沒那麼強烈
不過主要原因應該是我能理解韓國政府立法的原因,不,應該說是我自有一套解釋的說詞

我認為原因就是『立場』兩個字

我們都認為吃狗肉這件事太可怕、殘忍
那麼雞豬牛羊呢?
對於把雞或豬當作寵物飼養的人來說,將牠們作為食物視為『畜產品』的我們又何其殘忍
因為立場不同
我們將狗視為寵物甚至家人,雞豬牛羊不過是食物、是商品
我們對待貓狗的立場與牲畜的立場截然不同
我不相信吃狗肉的人會將狗視為寵物,在他們眼中,狗的立場和雞豬牛羊是一樣的
狗有靈性,那麼其他動物何嘗沒有
我們自詡為萬物之靈,而任意以我們認為層次比人類低的生物為食
這並沒有對或錯,因為這世界就是如此

相信很多人都看過料理東西軍這個節目
特選食材這個單元也是重頭戲之一
我們往往會看到被細心照顧的動物 (或植物)
農場主人極其用心的照顧牛隻
給牠們睡最柔軟的稻草,吃頂級的有機飼料,在環境良好的山坡上放牧,甚至還放音樂給牠們聽,節目中飼主那慈愛的眼神,我們都相信他是用真心在照顧這些牛

然後下一秒牠們成為節目來賓盤中的食物

換言之,牠們被『屠宰』了
無論生活怎樣的優渥,牠們的立場不變,牠們是『畜產品』

我起先覺得這樣的心態完全不可理喻
這種人格分裂般的行為讓我感到渾身寒意
但後來我了解了
飼主是以感激的心來照顧這些牛隻,正因為知道牠們終將被屠宰,所以用心照顧牠們,以『人道』的態度對待這些畜產品

可是韓國黑市對待狗的態度完全偏離人道
他們用不人道的方式飼養狗,為了抑止狗警戒吠叫的天性,在狗小時候會用針刺狗的耳朵,破壞狗的聽力,強迫公狗配種,以殘忍的方式宰殺狗
這點才是應該被譴責的,而不是吃狗肉的人對於狗的立場
同時也別忘了,我們盤中的食物是否也來自『不人道』的屠宰,就如同血鑽石一般

為什麼吃狗肉引起如此多人的反對與厭惡
因為將狗視為寵物、家人的人數遠遠多於將狗視為家畜的人數
我們心裡必定會嫌惡但要理性,因為多數不代表正確

我不會以『文化』來判定這件事
因為文化這個詞牽涉太廣,難以精確的定義
更容易被無限上崗以致偏離本意


『立場』其實很可怕
台灣政壇的混亂、兩岸的矛盾與對立、西藏事件都是因為立場不同所導致

戰爭也是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來神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